酸辣湯食譜(from魚)

2007040920:03

材料:紅蘿蔔半顆﹝喜歡吃多加些,不愛也可以用其他東西代替,但這是唯一比較有色彩的蔬菜唷!﹞ 筍子半顆﹝什麼筍我不清楚喔!我只會煮不會買菜,如果想知道我再問問溜~
不過有錢一點用 "冬筍"一顆將將好﹞
木耳幾朵﹝我家用的是乾木耳,比較脆,但要泡一天比較OK!﹞
金針菇一包
肉絲適量﹝其他都是蔬菜,口感和肉都不一樣,所以我強烈建議可以多加一些
,比較不會覺得自己像牛﹞
豆腐半塊﹝我家是用傳統豆腐,若是用盒裝的,可以看情形用1/3~1/2盒﹞
豬血半塊﹝就是和豆腐量一樣就好﹞
蛋一至兩顆﹝是要蛋花的樣子,所以吃不太到口感,要幾顆隨你,但不幸煮成
蛋花湯就不要瞪我咩﹞
辣椒一條﹝喜歡吃辣可以多加幾條,沒新鮮的就用豆瓣醬、辣油之類的也行啦
!你喜歡就好﹞
烏醋適量﹝不可用白醋,味道會不對﹞
太白粉、鹽適量


做法:1. 先將所有材料切成絲。儘量不要差距太大,像豬血跟豆腐可以切成差不多的大小比較好看。斷掉、碎掉怎麼辦?還是可以吃當然沒問題,但是不要全部弄得爛爛的
會很噁心。
2. 把豬血先用熱水燙過。會有髒贓的泡泡,要洗掉備用。
3. 一個鍋子裝七分滿的水,或高湯、或清水加高湯塊,隨你高興。水要看
你準備的料多寡,去增減,要視情況變通。
4. 等水小滾,把筍絲、紅蘿蔔絲丟進去煮十分鐘左右﹝如果切太大絲,當然要煮久一點﹞
5. 再來放木耳絲﹝如果你用的是新鮮木耳就可以晚一點放,因為乾木耳比較耐煮﹞
6. 空檔就把肉絲加點太白粉拌一拌﹝也可以略過此步驟,但拌了會比較嫩﹞
7. 水再滾,把肉絲一條條放進去,避免粘成一陀
8. 喜歡有香氣一點的,把辣椒切碎用一點點油爆過,再加進湯裡;或是直接將辣椒末放入也可以
9. 把豆腐、豬血、金針菇加進去煮兩分鐘
10. 打蛋花,一手倒蛋液,一手用湯匙攪湯鍋﹝繞圈圈的方式去攪﹞
11. 勾芡﹝不要一次加太多太白粉水,要邊加邊攪動鍋子,確認濃稠度。
如果肉絲有拌太白粉了,就不用加太多,熱量高又不好吃﹞
12. 加鹽、烏醋調味,煮一下下讓烏醋香氣出來即可


ps.勾芡除了用太白粉,還可以用番薯粉或是玉米粉,有比較資料給大家參考
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?qid=1105042004243﹝知識+打勾芡就可以
搜尋到﹞